★免费辟谷★———大成耕读

 找回密码
 注册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81|回复: 17

24.6.26甘肃第73次读书分享会(《童话人格》第一章 狼来了)圆满结束(甘D六六大顺)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2021-9-10 22:12
  • 签到天数: 11 天

    [LV.3]辟谷小学II

    发表于 2024-6-28 19:07: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所有人
    各位甘肃读书会的小伙伴,大家好!身体的成长点点滴滴,心智的成长一日千里,人不可一夜暴富,但可以一夕顿悟,读书就是与高人过招,读书次数越多,那么心智的成长就越快!
         为了让更多的小伙伴和我们一起学习柯云路老师的智慧丛书,我们第73次甘肃读书分享会开启《童话人格》第一章  “狼来了”,愿老谷友继续积极参与,愿新伙伴开心加入,我们一起来读书分享吧!
            时间:6月26日(周三)晚上6点半~8点让我们相聚在企业微信直播间!
           大成耕读书友会甘肃读书会,因你的参与而精彩!
           2024年6月26日(周三)晚上6点半~8点由六六大顺给大家发链接!
    一、主播:六六大顺
           截屏:静待花开
    二、读书会论坛发布:六六大顺
    三、读书会内容:
    《童话人格》:(第一章~狼来了)选题分享:
        (一)填空题(点睛之句):
                          甘D致美
                  内容梳理:
                           甘D静待花开
         (二) 思考题:
    《童话人格》第一章 “狼来了”思考题:
        1 请谈一谈书中"许多对美德的奖 赏,都在培育善良的说谎",在你学 习后对这句话认识。
         2 一方面说谎的冲动肯定受到了压 制,另一方面正因为受到压制,它可 能成为一种内在的冲突,请你谈一谈 在家庭教育中如何处理孩子的说谎行 为。
         3 有的人一生都在制造痛苦或者危险 的故事,以引发周边世界的关注,这 是一个儿童的痴心妄想,这是一个放 羊娃的情节。在你的经历中有没有制 造过痛苦或危险的故事,引发周边世 界的关注?
         4 从儿童时代起,不仅可能隐藏了说 谎的冲动,而且可能隐藏了冒着惩罚 的危险说谎,尝禁果的冲动,请谈谈 这种冲动成人之后还存在的原因是什 么
         四 分享报名表:
    第一题:甘A微笑
    第一题:快乐妞
    第一题:米米初心
    第二题:甘D素萍
    第二题:甘D文宇
    第二题:甘D乐然
    第三题:甘D萍水相逢
    第三题:晋B太阳伞
    第三题:   甘D艳阳天
    第四题:甘D马艳芳
    五 点评:甘D六六大顺
    六 总结:二条鱼特好
    Screenshot_20240626_183536.jpg
  • TA的每日心情

    2021-9-10 22:12
  • 签到天数: 11 天

    [LV.3]辟谷小学II

     楼主| 发表于 2024-6-28 19:16: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甘肃读书会第73次读书分享《童话人格》第一章:狼来了~求关注与恶作剧情结。
      点睛之句:

    六六大顺好!直播间的小伙伴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甘肃白银的静待花开,很高兴我们相聚直播间,一起学习《童话人格》第一章:狼来了~求关注与恶作剧情结。首先我们来一起看看点睛之句:
    1   放羊娃高呼“狼来了”,表现出的还不只是儿童的一般性撒谎冲动,还有一种特别的情结,那就是用制造出来的危险境界换取成年人的关注。(p11)说谎的冲动与戒谎的惩罚是人类从儿童时代就隐蔽着的深刻冲突。(p03)

    2 说假话并不都被人类社会否定,也并不都被惩罚,恰恰相反,在某些时候,说谎还会得到人类社会很高的“奖赏”。在一定程度上,说谎是人类社会永远不可避免的现象。(p05)

    3 成年人的世界中说谎获得"奖赏"的机制。无论是纯粹自利性质的说谎,还是损人利己性质的说慌,都源于童年开始的人类文化的浸泡。孩子从小享受着说谎带来的奖赏:用说谎来躲避大人的管教与打骂,为自己争取生存的空间,甚至为自己带来某些夸奖与荣誉。(p08)

    4 人类社会又要戒谎,要提倡和维护诚实与信用。因为必要的诚实与信用是维护社会存在的基本条件(p09)。戒谎教育所采用的最有力手段无非是两个:一是给予诚实高额奖励;二是给予说谎严厉惩罚。从某种意义上讲,严厉的惩罚往往更有力量(p010)

    5 在《狼来了》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隐藏在儿童心灵深处的四种冲动。
    第一种:说谎的冲动。(p014)说谎的本质是欺骗言语的欺骗自然会延伸为行为的欺骗。盗窃、诈骗和其他各种政治,经济,社会行为中的骗术都可能成为这种人的行为方式。   p015

    6 第二种,从儿童时代起,不仅可能隐藏了说谎的冲动,而且可能隐藏了冒着惩罚的危险说谎、尝禁果的冲动。这是一种更隐蔽的冲动,常常以畸形的,严重的程度表现出来,也是更少数的一种类型。p015

    7  第三种,儿童时代就隐藏在心灵中的制造个人危难情境以吸引世界关注的冲动与情结。这种冲动与情结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在可宽容、可理解的范围之内,而有些人则走向畸形的病态,折磨自己与家人,严重的还可能祸及社会。p015~016

    8 第四种:儿童时代形成的愚弄和驱使世界的恶作剧情结。对于多数人来讲,这种情结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快作为儿童的游戏心理放在一边了,最多在遇到合适的条件时,有这样或那样隐约而温和的流露与表现。(p016)
           这些就是第一章的点睛之句。大家都找到了吧!
               2024.06.26
    Screenshot_20240626_183937.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21-9-10 22:12
  • 签到天数: 11 天

    [LV.3]辟谷小学II

     楼主| 发表于 2024-6-28 19:19: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甘肃读书会第73次读书分享《童话人格》第一章:狼来了~求关注与恶作剧情结。
      内容梳理:

    六六大顺好!直播间的小伙伴大家好!我是来自甘肃白银的静待花开,很高兴来相聚直播间一起学习,我们今天学习《童话人格》第一章:狼来了,通过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一个童话故事,给我们讲了一个大道理:放羊娃高呼“狼来了”,表现出的不只是儿童的一般性撒谎冲动,还有一种特别的情结,那就是用制造出来的危险境界换取成年人的关注,说谎的冲动与戒谎的惩罚,是人类从儿童时代就隐蔽着的深刻冲突。
          历史上一个真实的故事与《狼来了》十分相似,它就是西周末年的《幽王烽火戏诸侯》。昏聩的周幽王为了博宠妃褒姒一笑,点狼烟,戏诸侯,童话故事与历史故事中隐藏着相同的心理机制,周幽王和褒姒这一自杀性的说谎游戏,蕴含着与儿童一样的内心冲动。
           那么儿童说谎的冲动来自于哪里?很显然,它来自于成年人的社会。说假话并不都被社会否定,也并不都被惩罚。要维护社会存在的基本条件,人类又要戒谎,要提倡和维护诚实与信用。成年人的世界中说谎获得“奖赏”的机制,都源于童年的人类文化的浸泡。孩子从小就享受着说谎带来的“奖赏”:总说谎躲避大人的管教与打骂,为自己争取生存空间。
         由此,在《狼来了》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隐藏在儿童心灵深处的四种冲动:
    第一种:说谎的冲动。说谎的本质是欺骗,言语的欺骗自然会延伸为行为的欺骗。
    第二种:儿童时代起,不仅可能隐藏可说谎的冲动,而且可能隐藏了冒着惩罚的危险说谎、尝禁果的冲动。
    第三种:儿童时代就隐藏在心灵中制造个人危机情境以吸引世界关注的冲动与情结。
    第四种:儿童时代形成的愚弄和驱使世界的恶作剧情结。
           上述四种冲动与情结,特别是后两种,是放羊娃特有的冲动与情结,它概括了放羊娃高呼“狼来了”的全部心理动因。一个《狼来了》的故事,看似简单,却如此不简单。
          感谢大家的一路陪伴!学习的路上有大家真好!
                2024.6.26
    Screenshot_20240626_183937.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21-9-10 22:12
  • 签到天数: 11 天

    [LV.3]辟谷小学II

     楼主| 发表于 2024-6-28 19:22: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好!我是微笑。
    今天我分享的是第一题:请谈一谈书中“许多对美德的奖赏,都在培育善良的说谎”,在你学习后对这句话的认识。

    人们认为听话的孩子是好孩子,被老师,家长以及周边的人赞赏。为了得到大家的赞赏,这种乖孩子不会表达出自己真实的需要,而所说的话也许是假话。我就是这样的乖孩子。
    记得小时候大人带我去亲戚家,人家让吃什么东西,我明明想吃,为了当个懂事的孩子就说不吃。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我学习免费辟谷才有所改变,如果我想吃我就吃,不想吃我就不吃,而不是明明想吃,却说不想吃。能到真实表达自己。
    柯老师在书里还说:这种奖赏机制从婴儿一出生起,就以潜移默化的方式输入到幼儿小生命的大脑中:摔倒了,疼,说不疼,被夸奖为“勇敢”;打针时,疼,说不疼,同样被夸奖为“勇敢”。
    记得上小学时侯,班里会记录好人好事,有的同学为了被夸奖为了做好事,把自己的零花钱交给老师说是自己捡到的。
    礼让别人是被人们赞赏的。比如吃东西会把大的好的留给别人,其实自己内心是不愿意的,但为了做个有好孩子,会违背自己的内心做事。
    以上就是我对“许多对美德的奖赏,都在培育善良的说谎”这句话的认识。
    谢谢大家!
    Screenshot_20240626_185530.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21-9-10 22:12
  • 签到天数: 11 天

    [LV.3]辟谷小学II

     楼主| 发表于 2024-6-28 19:30: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甘肃读书会第73次。童话人格第一章《狼来了》读书分享
         大家好。我是快乐妞。
         我分享的是第一题:请谈一谈书中“许多对美德的奖赏,都在培育善良的说谎。”在你学习后对这句话的认识。
        没有学习之前,我也曾经是对美德的奖赏。都在培育善良的说谎。就拿我来说,有时候上一天班很累,坐在公交车上看见一位老人,我不得不起来让座其实我内心是不情愿的,每个人都带有虚伪的面纱。
        学习以后,我们要认识自己,剖析自己,必须真实的深挖自己。刚开始我们都是装,装的自己是好人自己特别好。横刀说你就装,看你能装到什么时候。在这里,我们真实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们为什么会生病或生活出现问题都是因为培育了善良的说谎。
        在这里学习,孩子们也很真实不想去学校就让我请假。不再像以前要装病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
        在这里学习,我学会了拒绝以前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内心深处不想帮助别人,但不会拒绝,心里特别的不爽。其实是心不甘情不愿的。
        最重要的是在落地班的学习。只有在做作业做落地方案时,看到每个真实的自己。落地班的客服和讲师。只要你说出不真实的,隐瞒的 他们一眼就能看穿自己的虚伪。
       在这里学习以后,我们不再用美德去绑架自己。让自己很真实的,轻松的活在当下。
    Screenshot_20240626_185629.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21-9-10 22:12
  • 签到天数: 11 天

    [LV.3]辟谷小学II

     楼主| 发表于 2024-6-28 19:35: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直播间亲爱的谷友们,大家晚上好!我是米米初心,我分享的是第2题:
            一方面说谎的冲动肯定受到了压 制,另一方面正因为受到压制,它可能成为一种内在的冲突,请你谈一谈 在家庭教育中如何处理孩子的说谎行为!
           首先父母应认识到说谎是一种极不好的行为,从自身做起。绝不要一边打骂孩子不许孩子说谎一边又教孩子说谎。
          比如有人会问爸爸妈妈在不在家,“父母会教孩子说:爸爸妈妈不在家:”这样孩子心里能服气吗?
          其次,老师和父母要经常取得联系,热情帮助孩子。告诉孩子要勇于承认自己说了假话,只要能改正,仍然是个好孩子。
      (3)父母在别人面前,不要虚夸自己的孩子。
           (4)老师不要在课堂上当众指责没完成作业,抄别人的作业的孩子,不要大声指责孩子的说谎行为,羞辱学生。因为这样做的结果,孩子只会“破罐破摔”,以后更不好好听课,不好好完成作业,而且存心说谎话。以后就成为了惯犯。
           (5)父母一定要重视早期教育。幼时不抓紧教育,树长歪了,是很难扶正的。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聆听!
    Screenshot_20240626_190334.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21-9-10 22:12
  • 签到天数: 11 天

    [LV.3]辟谷小学II

     楼主| 发表于 2024-7-10 15:06: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甘肃白银读书分享第73次
    我是甘D素萍,今天我分享的是柯云路老师巜童话人格》第一章,狼来了。
    一方面说谎的冲动肯定受到压制,另一方面是正因为受到压制,它可能成为内在的一种冲突,说说在家庭教育中如何解决孩子说谎问题的。
    首先说谎是不对的,说谎是要受到惩罚的,说谎是要付出代价的,比如狼来了。我小的时候说谎经常被我妈打,"要过年了我妈说让我去接奶奶来我家过年,到了大伯家我说奶奶我妈说让我来接你,今年到我家过年,我奶说是你妈让你来接我的还是你爸让你来接我的,我就蒙圈了,嘴里吱吱呜呜,没接上奶奶我同家了,我回家把奶奶的问话学说了一遍,我就被我妈打了。我心里想为什么她们都不高兴,是我说错话了,我不应该这样,应该那样。为了让她们都高兴,我开始了说谎。今天学了狼来了,才明白如果说谎成功事情办好她们就关注我了,认可我了,可怜的放羊娃。
    前两天我小孙女拿小朋友的玩具回家,说是小朋友送她的,睡觉前说是自已拿的,第二天我让孙女还回玩具,再拿自己一个玩具送给小朋友,有点舍不得,我说没办法一后你只要拿别人的东西,就得拿你最好的玩具送人家。就分享到这里,再见!

    2o24年6月26号
    Screenshot_20240626_191439.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21-9-10 22:12
  • 签到天数: 11 天

    [LV.3]辟谷小学II

     楼主| 发表于 2024-7-10 15:09: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好,很高兴再一次和大家在读书会见面,我是甘D文宇,今天我分享的是柯云路老师巜童话人格》第一章《狼来了》第二题:一方面说谎的冲动肯定受到压制,另一方面是正因为受到压制,它可能成为内在的一种冲突,说说在家庭教育中如何解决孩子说谎问题的。
            《狼来了》的故事告诉我们:说谎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它既不尊重别人,也会失去别人对自己的信任。故事中的放羊娃因为多次说谎,导致人们不再相信他,最终当狼真的来了时,他的羊都被狼咬死了。以前我的理解是这个故事强调了诚实的重要性,提醒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培养诚恳待人和言而有信的良好品质,不能以说谎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更不能以说谎去愚弄他人。
            现在再次来读,还真有了不一样的理解。        《狼来了》的故事,看似简单,却如此不简单。
    他除了告诉我们诚实守信,还有一种情结—求关注。今天我从另一个角度说说我的看法。在家庭教育中,绝大多数的孩子都有说谎的行为。一项心理学研究表明从三岁开始50%的孩子有了说谎行为,七岁开始这个比例上升到了90%左右,面对孩子的说谎,作为家长不必过分担心,其实会撒谎的孩子创造力更强,因为他要把一件这样的事情描述成另外的样子,他要组织语言,还要想像事情的结果,确实需要一定的聪明天赋。说谎话比说真话容易。孩子说谎大多是无意的,在与父母生活的过程中,我们有时也会说谎,比如有人来家里,我不太想见,就让孩子说妈妈不在家,孩子想:明明在家啊。这样的谎言在我们的生活中应该是很多的吧!孩子说谎的原因,一模仿;二做错事了害怕责骂,惩罚,便会撒谎;三讨父母欢心而撒谎;四为了实现某种愿望而撒谎。举例说明:我儿子高中的时候想要个变速自行车,就跟我说他的自行车坏了,结果我说我去修他不吭声了。比如孩子的考试成绩不好,却说考的好还得到老师表扬了等等。
            面对孩子的说谎行为,我认为一要了解撒谎背后的深层原因,要学会分辨,不能简单粗暴,我们要允许孩子出错,允许孩子说谎,轻惩罚,重解释,让孩子感受到被尊重,及时肯定孩子的诚实行为,强化效果。二要以身作则,作为家长一定要言而有信,孩子会有样学样,当答应孩子的事你做到了,这比讲多少道理都效果好。父母给孩子一个正确的指引,毕竟我们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诚实守信也是一种美德。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Screenshot_20240626_191746.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21-9-10 22:12
  • 签到天数: 11 天

    [LV.3]辟谷小学II

     楼主| 发表于 2024-7-10 15:14: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我分享的是《童话人格》。我的题目是你有没有撒谎的经历,并且什么样的家庭容易造成撒谎?
    我结合我自己童年时的生活经历,首先我的大哥和四哥是撒谎诚信的,为什么呢?在我记忆里面,我妈总是说你大哥和四哥不值得信任,没有一句实话。
    这样就导致我大哥说话没有一点点儿的权威可言。
    印象最深的有一句就是有一件事儿是我大哥去卖玉米,本来卖了1500,但是跟我爸说卖了3000,然后剩下的呢我爸问我大哥说借给别人了,然后后来就这样的事情多了几次,我爸对他就一点儿都不信任了,我想是为什么呢?是因为我大哥是我们家长子,所以我爸对他寄予厚望,他觉得他都这么优秀了,他的孩子会应该更加的优秀才对。所以导致我大哥和四哥在有的事情上迎合我父亲的期待,结果反而弄巧成拙。
    然后从我来说吧,我不管是上班还是上学的时候,有时候也会撒谎,为什么呢?我觉得为什么会撒谎呢?就是因为想给自己立一个人设!并且为了迎合他人,觉得事情是应该这样的。所以才撒谎。
    我觉得首先要爱自己才能做到不撒谎,因为接纳自己所有的想法。才能够做到不撒谎。
    Screenshot_20240626_193116.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21-9-10 22:12
  • 签到天数: 11 天

    [LV.3]辟谷小学II

     楼主| 发表于 2024-7-10 15:18: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好,我是甘D萍水相逢,今天是我们甘肃读书会,第73次分享柯云路老师《童话人格》第一章《狼来了》求关注与恶作剧情结第三题:有的人一生都在制造痛苦或者危险的故事,以引发周边世界的关注,这是一个儿童的痴心妄想,这是一个放 羊娃的情节。在你的经历中有没有制 造过痛苦或危险的故事,引发周边世界的关注?
    小时候,我特别害怕乞丐到我们家里来,尤其害怕女的,他们一到我们家来,我就藏了起来,心里好害怕,我害怕他们会把我领走,我偷偷的听他们说些什么,一直等着他们走远了,我才敢出来。肯定有人会问这是为什么呢?听我细细道来:小时候我大姐指着远处的一个圆圆的山头说:你们家就住在那个山蛋蛋圆后面,你是妈妈抱来的,经常到咱家来要饭的那个女的就是你妈,我当时就被吓哭了...我问过我妈妈的,虽然妈妈说是姐姐哄骗我的,但妈妈不在时,姐姐就会用这样的谎言来骗我,引起我对她的关注。
    我们家姊妹六个,我在中间,我有两个姐姐一个哥,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我就是最不受关注的那个,爸爸在家里最有权威,我从小就很听大人的话,胆子又小,当然,说谎的冲动肯定受到了压制,它就成为另一种内在的冲突,我常常会以生病来引起人们的关注:记得上一年级时,我经常会生病的。症状是这样的:我眼睛一花,头就疼,接下来就走不了路了。有几次同学们都把我背回家,这样我就不用去上学了,我们家离学校远,要翻几道沟呢,再加上大山里只有我们一户人家的,因为我生病,爸爸会跑到另一个村子去给我买药,大姐姐会给我做辣条子拌蒜,这是我最爱吃的饭,只有我生病的时候才能吃上这样的偏食。今天读了柯云路老师的《童话人格》,我进一步明确了:我就是用制造出来的疾病来换取家人和周边世界的关注。这正是《狼来了》的故事重演!这是一种特别的情结,放羊娃情结…今天我就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的聆听!
                2024.6.26
    Screenshot_20240626_194150.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21-9-10 22:12
  • 签到天数: 11 天

    [LV.3]辟谷小学II

     楼主| 发表于 2024-7-10 15:20: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直播间的小伙伴们晚上好,我是山西大同的太阳伞,今天分享《童话人格》第1章第3题。
          有的人一生都在制造痛苦或者危险的故事,以引发周边世界的关注,这是一个儿童的痴心妄想,这是一个放羊娃的情节,在你的经历中,有没有制造过痛苦或危险的故事,引发周边世界的关注?
    我曾经有过离家出走的经历。
    我和老公每次吵架,我都吵不过他,我又不敢动手打他,怕被挨揍。只能哭,要么就背个小包,装点现金离家出走。几次都没有走成,自己又回家了。终于有一次成功的离家出走了。我独自坐火车漫无目的到了北京,找了家宾馆住下了。把通讯录里的所有联系人都拉黑了。老公打不通我的电话,就到大街上,碰到熟人就问见到我没有。
    我的家人也着急了,我弟弟给我发短信,说是要花2000块能定位,只要我手机开的,就能大致知道我的位置。我怕弟弟花钱,就给他回短信,告诉他我的具体位置。我大姐在北京,找到我,在她家住了一晚上,就回去和老公商量离婚的事情。
    一开始,我妈说既然你过的不幸福,那就离吧,但你别后悔。我弟和老公在饭店吃了顿饭,老公大哭了一场,说他自己也有错,说话太直,经常惹我生气。如果觉得我跟他过得不舒服,他可以放我走。第二天,我妈反悔了,说不能离,再给他一次机会。这样婚就没有离成。但日子还是不舒服。半年后我接触了传统文化后,才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
    这次离家出去,就是为了引起老公和家人的关注,让他们看到,我过的不幸福,是老公逼的,都是他造成的。你们可以指责他,我需要保护。今天就分享到这里。
                                                             2024.6.27
                

         
    Screenshot_20240626_194843.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21-9-10 22:12
  • 签到天数: 11 天

    [LV.3]辟谷小学II

     楼主| 发表于 2024-7-10 15:23: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伙伴儿们,大家晚上好,我是甘D马艳芳,我分享的是第四题:从儿童时代起,不仅可能隐藏了说谎的冲动,而且可能隐藏了冒着惩罚的危险说谎常经过的冲动,这种冲动成年之后还存在原因是什么呢?
            成年人应该说更理智了,更现实了,要接受这个社会的洗礼,就知道说谎,后面那个代价是很大的,说谎会随着每个人成长会淡化了,而这种冲动成年之后还存在的原因是这类说谎行为经常会得到高额的奖赏,这种奖赏虽然带有很大的风险,然而这种奖赏之厚重,常常引起赢得一些人铤而走险,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家庭生活,感情生活中,在一切生活范围内说谎都是某些人谋取人生暴力的手段,谎言自古以来是某种人取得财富和地位的通行证,成年人的世界中说谎获得奖赏的机制,无论是纯粹自立性质的说谎,还是损人利己的性质的说谎,都源于童年开始人类文化的情况,孩子从小享受着说谎带来的奖赏,用说谎来逃避,躲避大人的管教和打骂,为自己争取生存的空间,甚至为自己带来某些夸奖和荣誉。
           我们学习了辟谷文化,就是要学会爱自己,爱自己很重要,活真实的自己啊,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吧,我们尽量少说谎,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因为诚实守信会得到别人的诚实守信,活在信任中,活在真实中,活在简单开心中,就是幸福的人生!我今天就分享到这,感谢大家的聆听!
    Screenshot_20240626_200551.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21-9-10 22:12
  • 签到天数: 11 天

    [LV.3]辟谷小学II

     楼主| 发表于 2024-7-10 15:26: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直播间的小伙伴们晚上好,我是甘艳阳天今天分享,《童话人格》第1章第3题,
          有的人一生都在制造痛苦或者危险的故事,以引发周边世界的关注,这是一个儿童的痴心妄想,这是一个放羊娃的情节,在你的经历中,有没有制造过痛苦或危险的故事,引发周边世界的关注?
          我是19年3月份进入耕读文化平台学习,通过学习,思想和身体变化非常大,通过读《童话人格》这本书,回想起了五岁时候的一件事情,那一天,村子上有一个老人去世了,来了好多亲戚,在办理丧事的过程当中,村头上有一个高音喇叭,喇叭正在播放节目很吵,影响办丧事,有人就剪断高音喇叭的线,顿时喇叭不吵了,大人们都在参与帮忙办丧事,我在玩耍的时候,走到了挂高音喇叭高杆的下边,看见了被剪断的电线头,由于好奇,一手握着下面的线,另一只手够着了上面的线,想把两个线头拉到一块,就在我够着上面电线的那一刻,整个人被电磁吸附悬空了,浑身发麻,我被那个电线吸在了半空中,我用尽了全身的力量,大喊了一声,妈,这时候就在喇叭杆子旁边,有一个年轻人手快,拽住了我的脚,把我救了下来,我都被吓傻了,嚎哭着跑回了家,到家以后,吓得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妈妈闻讯回到家,劈头盖脸就是一顿骂,我就是一直傻傻的,也不敢哭了,木木的也不知道怎么办……。
           现在分析我这个危险事件的深层原因,本章中说“放羊娃高呼狼来了,表现出的还不止是儿童的一般性撒谎冲动,还有一种特别情节,那就是用制造出来的危险境界,换取成年人的关注,这是很多儿童,从小就可能形成的心理模式”……我在家里是老二,上面一个姐姐,下面两个弟弟,姐姐因为身体原因,不能走路,在我的记忆中,经常出门都是背着姐姐,我在后面跟着走,有了弟弟之后,我稍微大一点点,经常是帮妈妈照看我弟弟,我被妈妈当做大人使唤,我的内心需求是被忽略掉的,于是我的潜意识,就制造出来这一次危险境界,以换取妈妈的关注,这也是很多儿童从小就可能形成的心理模式,这类危险的事情,之后再也没有发生过,我想是因为妈妈当时对待这件事的态度,妈妈没有拥抱安慰我,而是狠狠训斥了我,我在这个危险事件中没有得到好处,所以之后类似的危险事情再也没有发生过,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你们,我爱你们!
                  2024.6.26
    Screenshot_20240626_195736.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21-9-10 22:12
  • 签到天数: 11 天

    [LV.3]辟谷小学II

     楼主| 发表于 2024-7-10 15:27: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第73次甘肃读书分享会点评:
        大家好!我是来自甘肃白银的六六大顺,今天我们阅读柯云路老师的书《童话人格》第一章,(狼来了),柯云路老师说,不同的人格,情结与心理现象常常是决定我们人生选择与命运的推手,研究古今中外经典童话的象征与奥秘,让我们能更深刻的认识我们的的人格与命运!下面,我开始点评:
         微笑第一题:许多美德的奖赏都在培养说谎,举列说明自己从小时候开始为了做一个受父母称赞的乖孩子,常常掩饰自己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和需要,其实就是一种形式的说谎,通过学习耕读文化后,明白一定要真实的表达自己的需求,不做一个虚伪的人其实是很快乐的!
         快乐妞第一题:我们不要用说谎来扭曲自己的内心,要活真实的自己,要敢于剖析自己,面对现实,说谎有时候也是潜意识制造的!
        米米初心 第二题,谎言有很大的欺骗性和危害性,社会需要很多的诚实和信用来维持正常的秩序,所以我们要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素萍第二题,善意的谎言可以减轻压力,对小孩子的撒谎不能大惊小怪,不要过度惩罚,要用自己的智慧和别开生面的态度来处理,让孩子明白撒谎是不对的!
         文宇第二题,(1)说谎不好,既伤害了别人,也伤害了自己,(2)强调诚实的重要性,不以说谎愚弄他人。(3):允许孩子说谎,接纳孩子说谎,要适度的惩罚,处理孩子说谎,不能简单粗暴,随便任意打击孩子的自尊心!
        乐然第二题:撒慌的人活的很累,圆慌更累,是虚荣心在做怪,一个谎要用十个谎来圆,如果你发自内心的的欣赏自己的孩子,接纳孩子的不完美,允许孩子不完美,允许孩子活成孩子的样子,孩子自然会很诚实,自然就会很少撒谎!
         萍水相逢第三题,举列说明自己小时候说谎的冲动被压制后,自己就会用制造疾病来求得家人的关注和关爱,这也是放羊娃情节!说谎也是一种叛逆,乖孩子不敢说谎!
         晋B太阳伞第三题:制造离家出走的事故让家人担心是放羊娃情节,这也是不爱自己的表现,通过学习找到了许多爱自己的方法,明白爱自己是向内求,而不是向外求!
         艳阳天第三题:回忆自己儿童时制造危险境界来获取父母的关注是儿童常有的心理模式,也是潜意识制造的事故,如果父母足够的发自内心的爱孩子,孩子就会很少有放羊娃情节!
         马艳芳第四题:我们对谎言要有辨别性,对于损人利己的谎言我们要坚决抵制,不要去做,对于自利性的没有任何危害的善意的谎言可以允许自己去说,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哄自己,哄父母哄别人开心,有时还能缓解矛盾,缓解压力,增加生活情趣,所以人生如戏,要允许自己说一些善意的谎言,不能以不能说谎来绑架自己,要区别对待!
          

         
       
         
    IMG_20240710_084032.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21-9-10 22:12
  • 签到天数: 11 天

    [LV.3]辟谷小学II

     楼主| 发表于 2024-7-10 17:47: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二条鱼总结:如果能把辟谷营的学习和阅读柯云路老师的书结合起来,那学习耕读文化就会进步很快,因为耕读文化的精髓就是柯云路思想,希望大家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读书分享会,学习辟谷也可能很快就会学会,但是文化的学习需要各种方式的浸泡型学习,所以获得健康,幸福是需要付出一定的学习,精力!七月二十六日他将上终南山挑战营学习,欢迎大家积极上山学习
    mmexport1720264270141.jpg
    mmexport1720264273745.jpg
    mmexport1720264276686.jpg
    Screenshot_20240626_202818.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21-5-19 10:38
  • 签到天数: 1 天

    [LV.1]辟谷初学

    发表于 2024-7-10 18:02: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甘D火星益士 于 2024-7-10 18:07 编辑

    棒棒的!听″狼来了″和″幽王烽火戏诸侯″都是对待生活的态度出了问题,所以才自食其果。哈哈
    IMG_20240607_113116.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19-8-23 23:50
  • 签到天数: 7 天

    [LV.3]辟谷小学II

    发表于 7 天前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爱学习的小伙伴们积极参与甘肃读书会,分享你的学习收获!
    IMG_20240713_094415.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辟谷 | 西安大成耕读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2012-2015 www.52big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小黑屋|★免费辟谷★———大成耕读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227768663将免费辟谷进行到底。。。

    陕ICP备20008113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